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图文/ 阎阳生
【图 1】2013-01-07-阎阳生(右4)在中央电视7台录制春节采访。张越(左1)、王建设(左3)、李双江(右5)等。
 
人生机遇,折射浪潮的小水滴;亦庄亦谐,邂逅名人的微故事。
 
首期在《海内外》连载以来(写了潘耀明、余秋雨、林青霞、罗多弼、余光中),众说纷纭。本期正值新年春节之尾,元宵灯谜待放。再轻松一点儿。
 
刘欢、宋丹丹:女儿同台新春晚会
 
1988年初。我从西德留学归来,民俗节目久别重逢。和家人参加了一台北京市春晚。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大胆举手,登台参与了宋丹丹的综艺节目,但不会脑筋急转弯儿,结果坐穿了一个纸板凳儿;又回答不出“北京最大的井在哪里?” 结果只赢了一根儿糖葫芦。
 
但我对女儿能走出自闭刮目相看大感欣慰,带她去跟走下舞台的宋丹丹合影。那时宋丹丹扎着两个小辫儿风华正俏,我一时不知让女儿叫她阿姨还是姐姐。走平民路线使宋丹丹从众多美女明星中脱颖而出。她打趣女儿:这闺女!我都提示你了……
【图 2】1988-北京春晚阎柳参与演出后合影。左起刘欢 、宋丹丹、阎柳、阎阳生
 
刘欢是国宝级的歌唱家, 其实第一职业是法语教授。有趣的是,照片上邂逅的四个人位置的变化。九年后,女儿考入中国经贸大学法语系,刘欢成了她的老师。18年后,宋丹丹的哥哥成了我在全国工商联的上级领导。
 
张明敏:一只没有眼睛,一只没有嘴巴
 
【图3】 1996-12-香港商界欢迎晚宴上,主席让少壮派出个节目,再看右面张明敏(一个闭上眼睛),左面阎阳生(一个塞满嘴巴)真奇怪!
 
1984年张明敏的“我的中国心”上了春晚,1994年再次来大陆演出,可谓十年不衰。但张明敏的另一个身份青年企业家却罕为人知。
 
1995年,我随保育钧副主席率团出席香港商会换届。在“迎新晚宴‘’上,豪情的领导趁着酒劲儿点了我和张明敏的名:“你们是‘少壮派’!带头唱支歌——”
 
我是五音不全,先自罚一杯。张明敏正和我讨论和内地合股的问题,好像有点儿疑惑。对面的关塘会长抓住了这个镜头。照片里我们好像在唱“两只老虎”,张明敏:“一只没有眼睛”,阎阳生“一只没有嘴巴”; 众合: 真奇怪。真奇怪。干杯!
 
郑洁:圣诞网球 女皇来伴
 
节日美食,运动为伴,而我是网球。2010年12月25日,我和“眼镜张”结伴男双,在体委参加会员杯网球公开赛,为圣诞大餐腾肚子。首盘即赢了当年冠军一局,算是没有走空。这时,训练局长阎世铎与澳网女双新科女皇郑洁观战。
 
女子网球我最崇拜李娜,但最喜欢郑杰。她虽不像李娜那样专注倔强有性格,但四川妹子辣中有甜,在场上属于闷骚派。偶一发声,声线撩人。观众席立即有老乡团回应:妹子啊——(你)好好打。打赢了带你去——(去)吃火锅。更可乐的是,打赢后的记者招待会,郑洁认真地问:到啥子地方去吃火锅嘛……
【图 4】2010年12月25日体委会员杯上阎阳生和世界冠军郑洁。
 
我请她合影。她套着一件短风衣使身材显得修长,感到比赛场上高了一截,大概是那双高底长靴的缘故。最动人的是她脖子上围了一件西亚风格的长围巾,图案奇特色彩艳丽,又使她显得小鸟依人。我把这种感觉跟她说了。她开心地挽起我的手臂,在镜头闪烁的一瞬间,更靠近了一点儿,映着横标留下了这张正规的合影。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阎阳生

阎阳生

28篇文章 181天前更新

1947年11月14日生。祖籍山西碛口。曾任全国工商联执委、宣教部副部长、《中国工商》总编辑。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职称。独立撰稿人和文史研究者。1977年恢复高考,被民间以《不称职的父亲》誉为“十年一届的高考文章状元”。2006年退休后“带着帕金森环游世界”。 著有《清华附中红卫兵100天》;《中国高考史上的两次重要变革》(论文手稿中国博物馆藏);《断裂的青春(三联待版)》;《观星断想:瞬间的永恒》;《一个知青偶像的沉浮》等。2009年当选世界华文旅游文学联会理事。2020年《财新周刊》聘为专栏作家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