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時光如梭,香港回歸已經過去了四分之一世紀,約等於我被調到全國工商聯的時間。前半時間跟工商界(一九九六—二○○八),後半時間跟文化圈(二○○九—二○二二)交往較多。

香港九七回歸我正在全國工商聯宣傳教育部任上,港澳商界工作是重中之重。九六和九八年先後參加了香港商會的換屆和迎新年會。拜會了董建華特首、曾憲梓會長、陳有慶、霍家父子等商界領袖。

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十一日,霍英東(右)和閻陽生在香港。

這些華商領袖身手不凡、蜚聲四海各是一路傳奇,卻和藹可親、謙和有禮。大陸最早的農民企業家,就是在「金利來領帶男人的氣概」的號令下從地頭直接闖入城市的。現在已在中國三分天下。

在正式合影時,我作為主賓之一列於新主席曾憲梓之左。我的西裝是在「紅都」定製的,傳統有型。

配上紫荊花紋的領帶,受到主人的讚賞。在香港有一套地道的西裝是必要的。不僅商會交接有程序規範,第二、三代子弟已從容接班。霍啓剛已在新任副主席之列。雖然那時還沒有郭晶晶的故事,但霍家父子的奧運傳奇已經成為都市小說代代相傳。

我對霍英東說:我每周都到英東游泳館游泳,那裏已經成為一個標誌性的建築。兩眼如炬的霍老笑啦,拉著我合影。

香港的繼承者羡慕大陸的廣闊天地,大陸私營創業者羡慕香港的自由出入和私產保護。這種互補使大會的中青年企業家和商會管理層更為投機。

一九九八年十一月,王敏剛(左)和閻陽生在香港:「閻」「王」聯手,天下無敵

王敏剛在和我合影時拍著胸脯:「我們是『閻』『王』聯手天下無敵」。「有我來了——」只聽旁桌一聲叫板,一武生範兒的年輕CEO往中間一站:「在下姓『羅』!」好嘛,整個一個「閻羅王」!

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十一日,閻陽生(右)向特首董建華敬酒。

這樣的笑談更讓人率性。灑脫的保副主席趁著酒勁兒,讓我和新入外貿商會張明敏出個節目。我是破鑼嗓子登不了大雅之堂,而讓以一首《我的中國心》蜚聲海內外的張明敏……。

右起保育鈞、張明敏、閻陽生:三個秀才一台戲。

我是先自罰三杯。而張明敏好像正在和人討論一個大陸的融資問題,也不記得唱了沒有。但抓拍的照片好像一首兒歌:一個沒有眼睛,一個沒有嘴巴。

夜遊太平山看維多利亞港夜色,一位紳士跑上跑下給大家拍照,後來才知道他是個不亞於四大家族的房地產巨商。一九九八年,陳會長夫婦還特意請胡德平副主席和我們到他們宅府,展示環幕音響和自製陶藝。

閻陽生和伍淑清(右)在全聯執委會上。

更多的是我們在內地為海內外華商提供協作。和中國簽了「改革開放第一單」的伍淑清讓我把用過的折算成里程,可以換成機票用。當時坐鎮新華社香港主任的是我在科學院的老領導朱育誠。照理說,似應更有可為。但二○○八年我退休後就越來越少了。發這麼多照片,也就是向香港商界的朋友和認識他們的熟人託個問訊,你們還好嗎?有客從遠方來,不亦樂乎。

閻陽生和新華社坐鎮香港的朱育誠(右)。

 

當時香港報刊報道胡德平副主席率團訪問香港。

 

(本文圖片由作者提供)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阎阳生

阎阳生

28篇文章 181天前更新

1947年11月14日生。祖籍山西碛口。曾任全国工商联执委、宣教部副部长、《中国工商》总编辑。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职称。独立撰稿人和文史研究者。1977年恢复高考,被民间以《不称职的父亲》誉为“十年一届的高考文章状元”。2006年退休后“带着帕金森环游世界”。 著有《清华附中红卫兵100天》;《中国高考史上的两次重要变革》(论文手稿中国博物馆藏);《断裂的青春(三联待版)》;《观星断想:瞬间的永恒》;《一个知青偶像的沉浮》等。2009年当选世界华文旅游文学联会理事。2020年《财新周刊》聘为专栏作家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