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【图1】1949年建国前后,阎明复(左三)作为毛泽东【左4】的俄语翻译访问苏联。

阎明复于2023年7月3日10点19分,因病医治无效逝世,享年92岁。尽管在疫情期间,已是死生寻常事。但人们还是难以接受。这么一个真情大度,充满活力的人,就这样离开了人间。

阎明复先生早期专业外语,建国前后即侧身庙堂,成为最高领袖毛泽东的俄语翻译,七年无一错。精英是要以坚实的专业打底的。他大概也是最后一位正式见过斯大林的中国官员,应当是上一辈的人。但解放初期辽吉省委大院的陶斯亮、朱育诚等又称这位“小叔叔”为“大哥”,视为同代人之首。

【图 2】阎明复先生逝世

阎先生一生仕途大起大落,1978年即作为“不二人选”出任中央统战部长。因为他“在秦城七年没说一句假话”。继尔在1986以54岁之身出任中国政协副主席。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副国级高官。1987任中央书记处书记。

【图 3】传奇阎宝旭一家人。中间最小者为阎明复。

【图4】阎明复被尊为中国现代慈善业之父。

1991年5月调任比原来低好几级的民政部副部长,却“高兴得像孩子一样”。1997年出任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后,更是处处站在助贫困助残障第一线。

阎明复出生传奇世家,人生坎坷却真诚宽厚。大爱护主大悲惜民。尤其是对广大弱势群体大慈大悲。情至深处,必鞠躬尽瘁,倾囊而出。

这张合影是上世纪90年代末在统战部拍的。好像是在谈文字改革的一段“官司”。阎明复搂着我的肩膀,哈哈大笑着说:“看来一笔还真能写出两个‘阎’‘闫’字。” 其幽默和活力使我深受感染。

阎明复先生1997年推出时代巨著《中华大百科全书》。生前又发表了60万字的《阎明复回忆录》。于公于私,此生足矣。人走潮平。微斯人,吾谁与归?

【图 5】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阎明复先生(左)和阎阳生在中国政协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23年7月13日于清华园

 

 
 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阎阳生

阎阳生

28篇文章 181天前更新

1947年11月14日生。祖籍山西碛口。曾任全国工商联执委、宣教部副部长、《中国工商》总编辑。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职称。独立撰稿人和文史研究者。1977年恢复高考,被民间以《不称职的父亲》誉为“十年一届的高考文章状元”。2006年退休后“带着帕金森环游世界”。 著有《清华附中红卫兵100天》;《中国高考史上的两次重要变革》(论文手稿中国博物馆藏);《断裂的青春(三联待版)》;《观星断想:瞬间的永恒》;《一个知青偶像的沉浮》等。2009年当选世界华文旅游文学联会理事。2020年《财新周刊》聘为专栏作家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