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2008年8月8日阎阳生在北京奥运开幕式记者席上

图文/    阎阳生

      北京冬奥会的召开,使北京成为第一个“双奥之都”。 14年前北京2008奥运开幕式的宏大场面已渐渐淡去,反而是一些亲历的细节和比较渐渐凸显出来。不要怕遗忘,只有那些经过岁月筛选沉淀在记忆中的,才是值得记忆的。

从“让我玩一次”到“带你一起玩儿”

阎阳生(左1)陪米寿老父闫稚新(左3)2008北京奥运会上

2000年,奥运申办北京一票败给悉尼憋了一肚子恶气,八年含辛茹苦发誓要一鸣惊人,打个翻身仗。 但12年前那个“得而复失”的尴尬实在太伤人自尊了。好像一桌满汉全席摆好了,还不知道客人肯不肯赏光。

连奥运口号“给中国一个机会”都显得急于得到世人承认的央求:“让我也玩儿一次吧”,我不会让你失望的(给世界一个惊奇)!我的大学同学于春全(交通局长)和余小萱(环保局长),当年被抽调到申奥大楼兼职处处给人赔笑脸,生怕出一点差错。

这种过分的紧张和不自信是有传染的。结果使我们最漂亮的世界级舞蹈主演在最后验收排练时跌落高台。当天使般的童声响彻开幕式的星空时,西方记者爆料那个甜美女孩儿的声音并不是自己的。

当然,这对每一个幼小心灵的伤害都是终身的。我听过这个女孩儿自己的声音,虽然按东方的标准不那么乖巧,但也绝对是天籁之声,那有点沙哑的声线甚至更天然更青春。而那个没有露面的女孩儿实际是受到了侵犯,虽然她一再声明能在空前绝后开幕式上贡献自己的声音,对编导充满了感激之情。

但我对张艺谋——这个我最崇尚的中国里程碑式的导演——仍难于理解。美国在上个世纪同样里程碑式的电影《雨中曲》,那个幕后灰姑娘相似的桥段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的。

幸运的是,在十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,当太行山的孩子们用质朴的童声合唱拉开了序幕时,他一再强调他们是从没走出过山沟的,他们的声音是天然的没有受过污染的。同样是年轻的舞蹈之星,《青绿》们是幸运的,赶上了创新和环保的时代。

我更体会那个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跌落的女舞者,因为我腰椎骨折动了两次手术打了六根钢钉。只能卧床听客厅电视里冬奥会90‘后00‘的声浪,已无权享受和评论冰雪之约。

当冬奥开幕式上那个男孩儿的小号吹响时,我想象他是有点儿婴儿肥的学龄前男生。他的号声还不像父辈那么饱满,但是一板一眼充满自信。就像北京冬奥的口号《一起向未来》,在迎春的漫天飞雪中说:让我带你们一起玩儿吧。

2004年阎阳生在延庆滑雪

(未完待续)

2022年2月12日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阎阳生

阎阳生

28篇文章 181天前更新

1947年11月14日生。祖籍山西碛口。曾任全国工商联执委、宣教部副部长、《中国工商》总编辑。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职称。独立撰稿人和文史研究者。1977年恢复高考,被民间以《不称职的父亲》誉为“十年一届的高考文章状元”。2006年退休后“带着帕金森环游世界”。 著有《清华附中红卫兵100天》;《中国高考史上的两次重要变革》(论文手稿中国博物馆藏);《断裂的青春(三联待版)》;《观星断想:瞬间的永恒》;《一个知青偶像的沉浮》等。2009年当选世界华文旅游文学联会理事。2020年《财新周刊》聘为专栏作家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