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【图1】20080808 北京奥运开幕式阎阳生和威风大鼓入场前小试身手。

图文/  阎阳生

通过几次预演,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已经华光溢彩,大国的姿态掩盖都掩盖不住。问题在于,如何在门票上体现出全民参与机会均等。尽管改革已进入利益胶着的深水区,中央这次是全部实行电脑海选。据说开幕式是千人一票,竞争之激烈堪比1977年恢复高考。

小女儿抽到开幕式转给老爸

那张门票犹如万里夜空中掠过的一颗流星。是我大女儿拿了全家的身份证,以精算师的功底俘获的上百张门票。其中这张最珍贵的开幕式门票,是在我小女儿名下,她毫不犹豫转给了酷爱体育的老爸。

我的邻座是一个从江西县城来的普通职工。当他走进华光四射的鸟巢时不禁热泪盈眶,这是真的吗?“这是天堂啊”!不要小看了这声惊叹,这是共和国公民在切身感受平等。

【图3】来自江西小城的职工抽到门票激动万分。

性价比最神奇的门票

原以为能拿到这最后一张开幕式门票,已经是天上掉馅饼正砸到嘴里。谁知到现场一看这最后一排最偏的一个位置,恰是摄影最好的一个角度。不仅可以囊括立体全景,而且可避开闲杂人等又不挡住后排的镜头。看到一些专业记者长枪短炮无处伸展,急得满头大汗。

【图5】神奇的座位可以打太极拳。

我不仅可以把装备放在身后的空台上,一张一张的换着行头自拍,最后竟然合着张艺谋大型团体操的节拍打起太极拳来。其间还不断地为前排高人和恪守岗位的志愿者拍照,反倒被当成了神秘嘉宾。

【图6】20080808开幕式入场的行头。

我那张开幕式票面价值仅10几元,入场发的那一包行头就值几百元。戴着它不仅跑遍全城公交免费,而且专程直达。在会场碰到《中国青年》总编彭波(他十年以十页推出我的《观星断想》旅游系列)。跟着中国移动老总的国际团队坐着电瓶车,,喝着咖啡参观了各个展馆……。更不用说它结识专家开拓交际的软功能了。最后,它经历了比赛开光冠军签名明星合影等等等后,它又回到原点小女儿那里,成了文物。

家庭旅游奥林匹克采“火”

【图7横幅】2008年夏阎阳生一家到奥林匹克取“火”。

作为补偿,我们全家从意大利苏莲托出发,坐船穿过爱琴海,到希腊奥林匹克发源地古祭坛模拟采集了“火种”。两个女儿把绿色的橄榄枝叶戴到她母亲头上,来自东方的“女祭司”点燃我手中“火炬”。

【图8】2008年夏“国脸”罗京带病传递奥林匹克火炬。

后来得知,我十一学校前后座的裴少军,被绝症折磨的“国脸”罗京,也和历届奥运冠军们参加了火炬传递。经历了这样古希腊古罗马体育精神的洗礼。

莫用回首满眼星光

我在等待入场的威风方阵里“擂响”大鼓 ,几乎在同一时刻人群纷纷涌向鸟巢。放眼看去已经是满目星光,好像港台演艺界都钻出来了。香港影帝任达华被我拽住:忙什么大明星?他绽出一个笑脸:今晚能进鸟巢的就是明星。

【图9】20080808奥运开幕式进入鸟巢前香港影帝任达华(左)和阎阳生。

(未完待续)

20220308祝三八节生日快乐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阎阳生

阎阳生

28篇文章 181天前更新

1947年11月14日生。祖籍山西碛口。曾任全国工商联执委、宣教部副部长、《中国工商》总编辑。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职称。独立撰稿人和文史研究者。1977年恢复高考,被民间以《不称职的父亲》誉为“十年一届的高考文章状元”。2006年退休后“带着帕金森环游世界”。 著有《清华附中红卫兵100天》;《中国高考史上的两次重要变革》(论文手稿中国博物馆藏);《断裂的青春(三联待版)》;《观星断想:瞬间的永恒》;《一个知青偶像的沉浮》等。2009年当选世界华文旅游文学联会理事。2020年《财新周刊》聘为专栏作家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