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2-08-阿里点燃亚特兰大奥运火炬 (全横幅)"/>
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1992-08-阿里点燃亚特兰大奥运火炬 (全横幅)

 图文/  阎阳生

 人们不会忘记,1996拳王阿里用颤抖的火炬点燃亚特兰大圣火时,成为奥运史上最感人的一幕。也难以挥去1988年汉城奥运圣火窜起时,一百多只和平鸽被烧焦烙下的阴影。

点燃圣火是奥运开幕式的灵魂。而由谁来点燃圣火是最大的悬念。这里面有民族宗教社会体制甚至“三观”的不同。依我浅见,竞技体育最高标准首先必须是“冠军中的冠军”。再就是对人生苦难有着深刻的体验,并对生命充满慈悲情怀的人。

 

“柳州仔”腾越星空点燃圣火

20080808阎阳生抓拍李宁(上)点然北京奥运火炬(左幅)

当我2008年8月8日在鸟巢,亲眼目睹体操王子李宁腾空而起点燃北京奥运的之火时,我被深深震撼了。在“以成败论英雄”的体坛,李宁既是拿金牌最多的世界冠军,也是兵败汉城跌落深渊的替罪羊。

但退役之后,他没有沉沦娱乐或当一个摆设的官员,而是推倒再来创业商海。他不仅是体坛攀登的标杆,也是改革时代的弄潮儿。

20081010阎阳生在柳州世界F1摩托艇拉力赛采访李宁(右)

看到他俯瞰鸟巢艰难举步,你不仅会想到普罗(米修斯)盗火偌亚方舟众神角力,也会想到愚公移山后羿射日精卫填海,恍惚感到每一缕火光都是越过千百年传递过来的。我在奥林匹克古祭坛“采光”后,曾匍匐在粗砺的马拉马拉松石拱门,倾听着远古悲怆的号角声。

20007阎阳生一家在希腊奥林匹克马拉松石拱门。(左)

两个月后,我以最老的志愿者的身份,赢得柳州世界F马拉松施工门1摩托艇大赛官网记者。我采访了作为赞助商的李宁,仍不忘问他点燃北京奥运圣火的一瞬,是否觉得……?这个从柳州走向世界顶峰的体操王子愣了一下:哪儿想那么多,就想着别把给咱的活儿干砸了!

阎阳生一家是冰雪之家

各国记者的轻松时光……

今夜无人入睡。各国记者随意结伴儿,搭着电瓶车在各场馆之间补拍镜头。这是最放松的时刻。刚接过下一届奥林匹克大旗的英国的记者成了中心。这个有点嬉皮士的年轻人先调侃排在中国后面真倒霉,北京奥运开幕式已把超大型团体操模式发展到极致。“当然啦,”他诡秘地笑了一下:“谁知道呢”。

英国刚刚献上的片段,以老爷电车为舞台,像个街头即兴的活报剧。它倒勾我想起了在欧洲留学时,曾到伦敦街头帮演奏改良民乐的郭家姐弟收费。在大英博物馆前的鸽子广场,小半天就收了一帽子钱币,当时就觉得成了“百万英镑”。

我见证了北京奥运的全过程

阎阳生(右)北京奥运会开幕式。(左)北京残奥会闭幕式。

从北京奥运开幕式到残奥闭幕式,我参加了2008北京奥运的全过程。里面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小故事。我想起了一官一民两位对奥运有独特贡献但被世人忽略的故人:

一个是我清华附中的师兄盛家驷,他收藏的奥林匹克邮票曾惊动了奥运会主席萨马兰奇,应邀展览。他是一个不喑名利的收藏家,但豪放仗义,中长跑和丁爱迪有一拼。

19991231阎阳生和盛家驷(左)在邮票展览会。下为请帖已成藏品。

一个是当了十年的体委主任兼中国奥委会主席的伍绍祖,1999年赴洛桑正式提交主办北京奥运会申请。而唯独全民瞩目的体委却在体制改编时被降了半级成了体育总局。我们并不熟,但聊起体育都是朋友。这张合影就是对旧事一笑了之。

20070722阎阳生和伍绍祖(左)。

我在十年前患上阿里的“帕金森”。五个月前折断了腰椎,两次手术打了六根钢钉。还只能躺在床上“隔墙听戏”。冬残奥会冰雪之约平安落幕,境外已传来交火的炮声。

古人云“男人一世 重在阅历。”

 

20220314北京冬残奥闭幕之夜

2020320凌晨2稿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阎阳生

阎阳生

28篇文章 181天前更新

1947年11月14日生。祖籍山西碛口。曾任全国工商联执委、宣教部副部长、《中国工商》总编辑。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职称。独立撰稿人和文史研究者。1977年恢复高考,被民间以《不称职的父亲》誉为“十年一届的高考文章状元”。2006年退休后“带着帕金森环游世界”。 著有《清华附中红卫兵100天》;《中国高考史上的两次重要变革》(论文手稿中国博物馆藏);《断裂的青春(三联待版)》;《观星断想:瞬间的永恒》;《一个知青偶像的沉浮》等。2009年当选世界华文旅游文学联会理事。2020年《财新周刊》聘为专栏作家。

文章